2020斯里蘭卡帶隊老師李鳳玉:印度洋上的那滴眼淚_斯里蘭卡,如夢幻般的國度

斯里蘭卡,這個我們在寒假出發進行為時共14天志工服務的國家,全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ශ්‍රී ලංකා ප්‍රජාතාන්ත්‍රික සමාජවාදී ජනරජය,簡稱為斯里蘭卡ශ්‍රී ලංකාව,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指「美好神聖的土地」,這個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嶼有個美麗又可愛的小名「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淚」,因為他的形狀像是個梨子,又與眼淚的形狀相似,所以有了這個獨特的雅稱,而說著僧伽羅語的斯里蘭卡人,文字也非常特別,讀著他們的文字總是看到一些○~。∞看起來像符號一樣可愛的字體,雖然文字也都能用英文拼出但發音完全又是另外一回事,常常讓我們咬到舌頭還無法講的正確,這讓我們在文化交流或教案教學時,總是笑聲不斷,一如我們接觸到的斯里蘭卡孩子們一般,純真可愛;斯里蘭卡人吃的簡單,相對於在台灣遍地美食,相對簡單許多,多數以米食、斯式咖哩等為主食,斯里蘭卡人普遍習慣用手抓飯、和著咖哩入口,用餐後以水洗手,單就以環保議題出發,其實不失為一個保護環境、善用資源的好方法;當地氣候較為炎熱,熱水器並不發達,第一日抵達斯里蘭卡已是半夜氣候非常陰涼,冷冷的冷水沖在身上,大約3分鐘就完成所有清潔,比起尼泊爾的一桶水洗澡,也是另外一種不同的體驗。


由於學校與斯里蘭卡姊妹校佩拉迪尼亞大學交流頻繁,自己也接待姊妹校來校參訪多次,且這也是我第二次前往斯里蘭卡,所以對於斯里蘭卡,並也不算完全陌生。斯里蘭卡,僅次於馬爾地夫,是南亞地區第二富裕的國家,從1945年開始實施幼稚園到大學的免費教育,但在2004年碰上南亞大海嘯造成重大傷亡,以直到2009年才結束的內戰,在各種天災人禍下,斯國普遍存在資源分布不均,且國內大學設置率不足,也僅有2%的學生能夠有機會進大學就讀,當然,偏鄉學校教育經費不足的情況更是普遍,雖然是免費就讀,但是就學環境普遍不佳,生活環境較為富裕的則能自費進入私立學校就讀獲得更好的師資及學習環境。
 

而我們此次志工隊服務的地點位於斯里蘭卡的中南方小鎮,與釋明高師傅所創立的法友中心作為服務據點,鎖定的目標對象則分為國中生組及高中生組(包含等待進入大學就讀的學生),近200名的學生,以2組各3日的學習營方式進行,教案的方向則以世界文化、國際議題及健康活動等項目,知識是社會進步的基底,唯有孩子們接受教育,知道除了斯里蘭卡以外的世界仍是非常浩大,值得認真學習獲得機會去探索去發現,一步一步的把基地打好打滿,逐漸走出框架,成就自己。
 

             

一場突如來的傳染病打翻所有的規劃
從去年12月起在彼岸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開始肆虐,原先只是『彼岸限定』,然後逐漸開始不斷往外散播,鄰近的台灣當然也無可避免的開始出現病例,隨著出團時間越來越近,台中港澳疫情不斷地攀升,原先並沒有特別關注這波疫情的我,突然發現雖然只是身為一位小小又無用的帶隊老師,似乎有著必須好好的安全的把團員們帶去斯里蘭卡再健康的帶回台灣來的責任在,除了開始不斷關注疫情的狀況外,也開始準備起出團防疫的準備,幸好家人是護理人員之一,給了我非常多的意見及想法,這當然其中也包括了『非常期間,不要出團』這種抑制滿腔熱血的建議。為了能讓團員能順利出團,真是要感謝家人春節期間陪同我搶在瘋狂搶購的風潮前『超超超前佈局』,趕緊採買了口罩、耳溫槍、藥品、消毒酒精等等的防疫用品,並且做好自己出團前的心理建設、模擬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及了解新型肺炎所有的資訊及症狀等,把自己好好的準備好,期望盡量做到若真的有突發狀況,能有最快的反應來面對,終於好不容易讓自己的一顆噗通噗通的心暫時的穩定下來,就在出發的前三天,斯國當地出現了第一例病例,是一位中國女士在斯國境內旅行後出關前被攔截,但也造成當地的恐慌也對黑頭髮黃皮膚的人種帶以害怕的眼光,不難理解在一個醫療設備並不發達的國家,對於疾病的恐懼相對的也來的大。由於前四天的行程為姊妹校參訪,在不斷溝通下仍不敵疫情的影響,大幅減少與姊妹校的交流,可說是甚為遺憾。在出發前往機場的巴士上,向團員說著『所有需要擔心的事情就交給我們來擔心吧』,那時,團員們可能一頭霧水這到底是在說什麼呢?(笑)。到了當地,隨著亞洲疫情開始不斷升溫,各方開始來的關懷與詢問不斷,幸而我們從出發的第一天起便開始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讓學校、讓家長、讓所有關心團員們的人都能心安,我想這真是這趟志工行裡,最令我擔憂又備感壓力的部分了。而,幸好,我們都健康安全的完成服務平安回到台灣了。
 
感受斯里蘭卡 享受斯里蘭卡 成為斯里蘭卡

在這次志工服務裡,我們來到了中南部的偏鄉,在市集、在法友中心、在一般道路上我們一直不斷感受著斯里蘭卡人的過度熱情與害羞笑容,他們或許不富裕也或許太害羞也不太主動,但也沒有過著的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大環境雖然不如其他國家發達,但是他們擁有世界上最美麗的大自然,處處高原草地空氣新鮮,身為一個擁有8座世界遺產的島國,雖長久的內戰讓國家發展半暫停了下來,但亦造就其歷史淵源並具代表性,而這裡的人們習慣手抓飯吃,也相當依賴各種香料與咖哩,飲食也偏非常的辣,雖然我已經是喜好食辣一族,但這島上的辛嗆辣,形成一種獨特的風味,嗆辣得咳個不停是日常,當地飲食種類的變化並不算大,配合著我們這群志工的飲食習慣,廚房媽媽做了適合台灣人口味的菜餚,每日飲食簡單且類似,在台灣最基本的菜餚地瓜葉由於隨地可得在當地被認為是上不了檯面無法招待客人的卻意外的成了我們的最愛;走在田邊的小路上,這兒的孔雀意外的多,野生猴子、大象也多,自然的保護相當的好;這裡的女孩習慣傳統穿著簡樸的紗麗,露出一截蠻腰,在一個想要融入當地的情緒下,我也買了一套換上假裝是當地人一般的在路上走著,不得不說,這渾身上下沒有鈕扣只靠著1條繩子1個別針的紗麗,真的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無時無刻注意著衣著是否安好也必須小碎步的走路避免一個大步,紗麗就解體了;斯里蘭卡是一個佛教非常深切的一個國家,出家人的地位非常崇高且莊嚴,三步一座佛像,五步一座佛寺,是斯里蘭卡人的日常,對於出家僧人的尊敬與供奉,對於宗教的虔誠,隨處可見,文化上的差異,在我們之間也無所不在。


一波多折的斯里蘭卡志工行 終於我們服務回來了

斯里蘭卡志工隊從前年(107年)就開始準備了,從徵選領隊及團員、團員培訓、教案排練等等,一個回頭,正式出團服務回台竟然已經是一年半後的事情了(驚)。原定去年(108年)7月準備出團服務的斯國志工隊,在一切排演都進行順利的時候,4月突然一聲炸彈巨響,斯國內部發生恐怖攻擊,在以團員安全為優先的情況下,進而轉往鄰近國家緬甸進行服務,然後在10月底進行另一波的斯里蘭卡志工徵選及訓練,由衷感謝前緬甸志工領隊家寶同學的付出,後來因為個人因素無法一同前往斯里蘭卡深感遺憾,而這次出團領隊則由志工出團經驗豐富的宇德同學接替,也感謝續團留下的團員宜庭、孟凌及政垣成為副領隊,在繁忙的課程外帶領著新的團隊一步一步在短時間內將教案完成,並且完成當地志工服務也完成我們一起看星星、灑落葉的約定。當然還有團員們熱情且生動的教學與當地學生近距離的接觸,雖然短短幾日的服務,與孩子們的距離與隔閡,在不斷的笑聲與歡樂下,逐漸消失。一如以往,雖然這次團員足夠,身為小小帶隊老師,也還是下海客串了幾個教案的小龍套、小隊服、小廚娘與不負責攝影師(笑)。而這次至斯里蘭卡服務裡,發生了很多不預期的事情也面對了很多不曾面對過的情緒,相信每位團員對於這次的服務一定都有各種不同的感受與自我成長吧?或許正面或許負面,但對於斯里蘭卡的孩子們來說,有你們出現在他們的生命裡,真的很好;而你們,有斯里蘭卡的孩子出現在你們的生命裡,真的很好,最後,願每位團員身體健康,也願團員們都滿意我的早晚『逼逼耳朵』量體溫服務,感謝每位讓這次斯里蘭卡服務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