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人及訪賓 辦理國際出訪

Q: 我要如何估差旅費預算?

A:先確定出訪型態,接待方是否招待食、宿、落地接待。可參考臺灣銀行匯率表與本校主計室網站預估相關費用。

 

Q:差旅公文怎麼寫?

A:確定出訪目的、經費來源、差旅日期、整體行程規畫考量後,可依公文撰寫形式寫入,目的通常會寫在出訪公文的說明一。

 

Q:我正在辦理出訪案,需要準備/注意什麼資訊呢?

A:辦理出訪案時,可前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駐外館處領務轄區,瞭解駐外單位的資料,供屆時緊急聯絡使用。

首先應確認每位參與者的護照效期為六個月以上,以及出訪地點的簽證辦理需求與形式。

準備資訊時,可針對參訪行程當地生活等兩大項目準備。

參訪行程可注意航班、航廈、行李重量;飯店、會場的所在與有無WIFI服務,或可選擇租借行動熱點;提供完整行程表、各參訪單位聯絡窗口資料、各參訪機構簡介、參訪目的、合作歷史、欲建立合作內容、重要人物介紹;是否需安排國內接送機交通、出訪期間搭乘的大眾運輸等等。

租借當地WiFi行動網路熱點、當地行動網路sim卡
為於出差期間有效辦理公務,而於出差期間租借WiFi行動網路熱點、當地行動網路sim卡,出國差旅費的經費公文,應將相關經費先預估到「行政費」項下「郵電費」預算,而不是「禮品交寄及雜費」。若於出差經費奉核,差旅結束後,即可於出國差旅費「行政費」項下「郵電費」進行核銷。

當地行動網路sim卡:因各國當地國情不同,sim卡格式等不一,請依需求自行上網探詢。

當地生活可提供生活資訊,諸如風俗民情、時差、氣候、出入境特殊規定、預防針、電壓、幣值、禁忌。當地生活資訊,請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旅外安全資訊 / 各國暨各地區簽證、旅遊及消費者保護資訊

 

Q:報帳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有什麼資訊可參考?

A:
妥善保存登機證、各式報帳收據等
辦理核銷:「國外出差旅費報支要點」

 

 

Q:差旅回國後製作出國報告書可參考那些資訊?

A:依據教育部及所屬機關(構)學校因公派員出國案件處理要點
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綜合處理要點
主要內容請勿以中文以外的外文書寫

 

 

相關連結供參:

1.外交部領事局 

2. 主計室出差旅費報支相關表格與要點

3. 本校特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