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資源 校內設施&服務

圖書館 | ▶ 藝術中心 | ▶ 健諮中心 | ▶ 中興湖 | ▶ 實習商店 | ▶ 惠蓀堂 | ▶ 實驗林管理處

圖書館

民國八十八年館舍經九二一地震嚴重受創後,為配合重建作業,暫搬遷至學生活動中心地下室(圖書借閱中心)、惠蓀堂地下室(參考期刊服務中心)、舊理工大樓一樓(視聽服務暨行政管理中心)、舊糧作所(典藏罕用套書及舊藏圖書);並於男宿智齋、信齋地下室提供自習席位。 
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二十一日圖書館落成啟用,為一棟地下一層、地上七層之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34,492 平方公尺(10,433坪),設有閱覽座位約2,000席。

 

藝術中心

從籌備、成立自今,一直深獲各方重視與好評。又承蒙藝壇大師鼎力支持,不斷給予指導與鼓勵,並無價慨贈佳作,供藝術中心典藏暨展覽。現典藏國畫、書法、油畫、水彩、版畫、攝影、雕塑、現代紙藝四百餘件。
藝術中心除典藏藝術作品外,為增進同學對藝術方面的認識,提升藝術文化之素養,還時常舉辦一系列的藝術活動:有作品展覽、專題演講、示範表演及藝術演習等,為本校師生及職員提供藝術欣賞的園地。

 

健諮中心

以中興大學英文名稱縮寫NCHU為主軸,健諮中心期在最自然、順應本性(Nature) 的情境下,提供溫暖、貼心的關懷(Concern),以健康(Health)的角度,陪伴、支持、協助每一位來這裡的朋友,都能達到身心靈合而為一(Union)的統整狀態,就像經過陽光洗禮般重獲新生。

 

中興湖

圖書館前的中興湖,於1977年破土,儼然是個小小動物園,美麗優雅的黑天鵝、親人的大白鵝、成群結隊的綠頭鴨、靈巧的小松鼠,每隻動物的可愛身影都吸引過往路人駐足,拿起手邊相機留下牠們動人的一面。 

 

實習商店

興大農資學院實習商店以往是柑仔店,於2013年八月正式納入行政組織而重新定位,主要目標之一為開創興大品牌產品,因此店內設置了「興大精品館」,提供消費者更現代寬敞舒適的購物空間,主推農資院生產的優質農產品,如興大米、咖啡、蜂蜜、醬油、果汁等精緻禮盒。

同時推出新產品NCHU Café,是結合興大長久知名的優質產品「興大惠蓀咖啡」與「興大鮮奶」,以滿足喜愛現煮咖啡的消費者。至於生鮮區則繼續提供新鮮蔬菜、鮮奶、肉類與雞蛋等產品。最重要的是,店內設置專區陳列所有食用產品檢驗證書與報告,除興大自產農產品,也販售經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認證的有機蔬菜,而冷凍肉品與蛋類皆通過國家認證實驗單位的檢驗,讓民眾買得安心吃得健康。

 

惠蓀堂

  
民國80年落成,為中部重要的藝文展演中心,可容納4000多人,每年學校在此舉辦畢業典禮、校園演唱會及放映電影等,惠蓀電影為中興大學特色校園活動,至今已有三十餘年歷史,長年來為台中市南區社區居民所喜愛。另外校外單位在中區舉辦活動,也經常以租借惠蓀堂為活動場地。

 

實驗林管理處之附屬林場:惠蓀林場、新化林場、東勢林場、文山林場

實驗林場之設置,係為提供森林系所師生林業相關學科之教學、實習、試驗研究,以及作為自然生態保育與林業技術示範經營場所。因此於 1920 年本校前身為「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時,在臺中縣設置臺中演習林(即東勢林場)及台南縣設置臺南演習林(即新化林場),作為森林科師生教學實習試驗研究之場地。至 1941 年本校易名為「台北帝國大學農林專門部」時,再增設臺北演習林(即文山林場),戰後 1949 年將原日本北海道帝國大學演習林的第三示範林場(即惠蓀林場)撥交本校,至此本校遂擁有分布在台灣之北中南四個林場,1950 年時於農學院下成立實驗林管理處,負責管理經營所轄之四個林場,總面積達 8,272 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