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位生 外國新生抵台後

新生報到

第一站:國際事務處(行政大樓三樓)
第二站:您的系所辦公室。

 

必備文件:

•    入學許可*1
•    已驗證之畢業證書*1
•    已驗證之成績單*1
•    護照*1 (Personal page)
•    護照*1 (Visa page)
•    兩吋大頭照*2

 

選繳文件(若有以下文件,請準備「影本」繳交至國際事務處):

•    居留證雙面*1
•    臺灣政府獎學金相關證明*1
•    健保卡*1
•    郵局帳戶封面*1
•    健康檢查表項目表(健康檢查證明應檢查項目表(乙表)、國立中興大學學生健康資料卡

 

新生訓練

請攜帶新生報到當天領到的文件、個人基本資料表以及學生手冊電子檔,若需要筆及筆記本也請自行攜帶。
 

繳交學雜費

學費單包含學費、雜費、保險費、語言使用費等。獎學金授獎生除了學雜費由獎學金支付外,其餘的費用仍需自行繳納。請務必到第e學雜費入口下載學費單並依期限繳費。

線上選課

境外學位生 外國在校學生選課資訊
選課網址:https://onepiece.nchu.edu.tw/cofsys/plsql/acad_home

學士班選課
1. 選課期間每日早上8:00~10:00為系統維護時段,不開放選課。

2. 開設於各系之大一新生專業必修課程及大一英文,將直接放入課程表內,請於通識預選前自行至選課系統確認。

3. 網路初選期間,輔系、雙主修同學除了可以選指定年級的課程外,同時開放選輔系、雙主修的課程。網路加退選則開放選全校各系所之課程。

4. 權限加退選對象:學士班與進修學士班課程(含通識)。

5. 通識微型課程加退選對象:限學號3、4開頭之學生選課。

 

通識預選&初選
每學期最多修4門通識課程(不含大學國文、大一英文、資訊素養、微型課程)選課前請先至通識中心網站(http://oaa.nchu.edu.tw/ge)

詳閱相關規定及選課方式:

(1)通識課程修習說明一覽表: http://nchu.cc/7YHI

(2)通識選課操作手冊暨相關須知: http://oaa.nchu.edu.tw/zh-tw/news-detail/content- p.214

(3)通識相關法規: http://oaa.nchu.edu.tw/zh-tw/ge-download/download-list.148

 

研究生選課
1. 選課期間每日早上8:00~10:00為系統維護時段不開放。

2. 請務必依照日程表選課,選課結果一律以網路系統紀錄為主,學生須自行上網確認課程。

3. 碩、博生欲選修大學部課程,可於網路加退選期間自行上網選課。【※需承認畢業學分者,請自行於期限內向註冊組申請】

4. 依學則第21條規定,研究生至少修一門課程(含論文)。按規定日期完成選課與繳費手續者,即為註冊完成。

 

移民署申請居留證(A.R.C.)或中華民國統一證號基資表(Record of ID No. in the R.O.C.)

若您持有「居留簽證 (Resident Visa)」:

在抵台後15天內申請居留證(A.R.C.),您的中華民國統一證號(R.O.C. number)也將會影印在居留證上。
(凡想在臺灣居住超過180天之外籍人士必須申請居留證,抵台後15天內未申請成功者將會遭受懲罰)
 

若您持有「停留簽證 (Visitor Visa)」:

只需申請中華民國統一證號基資表(Record of ID No. in the R.O.C.)來取得您的中華民國統一證號(R.O.C. number)。

請查閱更多相關詳細資訊

 

郵局開戶

凡未來有意申請 獎學金/兼職工作/保險理賠 者,請在開學兩週內完成郵局開戶並將郵局帳戶封面影本繳交至國際事務處。 

請查閱更多相關詳細資訊
 

領取學生證(Student ID card)

當您收到電子信箱通知時,請至國際事務處領取您的學生證。

請記得您務必完成以下事項,才能領取到學生證。
 1. 完成學雜費繳交。
 2. 完成線上選課。
 3. 至國際事務處完成繳交居留證(A.R.C.)或中華民國統一證號基資表(Record of ID No. in the R.O.C.)之影本。
 4. 至國際事務處完成繳交郵局帳戶封面影本。
 5. 綁定悠遊卡 (HERE)

 

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合格證明:101 學年度以後開放可於入臺後7 日內,到指定醫院完成健康檢查,其開立之證明無須公證及驗證。
請查閱更多相關詳細資訊

 

保險

若您在台灣沒有健保,醫療費用會非常昂貴。因為這個原因,了解保險政策和台灣健康保健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的移民法規要求所有外國人在就學期間必須申請基本的保險,身為中興大學的外國學生,您需要依據您的身分進行以下的保險。學生註冊時繳交保險費用。

 

宿舍/租屋

為了您就學期間的安全,就讀學校會優先提供新生學生宿舍,或協助尋找適當校外住所租賃。請您依學校規定繳交住宿費用,並遵守宿舍管理及生活公約,以便愉快地融入群體生活。同時,為了您的安全,請您務必定期更新校外住所的聯絡資訊,以利學校可以及時聯絡到您,讓您的家長在遙遠的家鄉,也能夠安心放心。

有任何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男宿服務中心電話:04-22840473;女宿服務中心電話:04-22840612 。

【地址】
 •  男宿地址: 40227 台中市南區興大路 145 號
 •  女宿地址: 40249 台中市南區國光路 295 號

【宿舍費用】

  • 請參考住輔組網站: https://www.osa.nchu.edu.tw/osa/dorm/index.html
  • 保證金: 將於期末完成退宿手續後,退至您的郵局帳戶(約莫需要 14 個工作天) 。
  • 水電費: 電費於學期末依實際用電度數收費,多退少補。(女宿冷氣及電熱水器如若長時間不使用請個別將
    冷氣及電熱水器的總開關關閉,可節省電源。)
  • 清潔保證金: 清潔保證金於學年度結束時,經宿舍服務委員會檢查寢室清潔合格後退還,否則作為雇用清潔人
    員清潔打掃支出。

【宿舍詳細資訊】

在外租屋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