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位生 身分別

境外學位生分為國際生、僑生、港澳生及陸生等類別,不同身分別所適用的法規、申請管道以及學雜費金額皆不同。在開始申請前,請先確認自己符合哪種身分別,以及可透過哪些方式提出申請。

身分別測驗

境外學位生 身分別測驗連結

學歷規定

具高中畢業資格者,得申請入學本校學士班;
具學士學位者,得申請入學本校碩士班;
具碩士學位者,得申請入學本校博士班。

註: 前學歷在大陸地區取得者須符合以下規定:
1. 學校屬教育部大陸地區高等學校認可名冊所列
2. 修業期限符合「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第 7 條最低門檻。
3. 無「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第 8 條所列不予採認情形。
 

國際學生身分規定

一、具外國國籍且未曾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於申請時不具僑生資格者。

二、具外國國籍並符合下列規定,且最近連續居留海外六年以上(申請大學醫學、牙醫或中醫學系者,其連續居留年限須為八年以上),未曾以僑生身分在臺就學,且未於當學年度經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發。

1. 申請時兼具中華民國國籍者,自始未曾在臺設有戶籍。

2. 申請前曾兼具中華民國國籍,於申請時已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應自內政部許可喪失中華民國國籍之日起至申請時已滿八年。

*國際學生相關規定以教育部公布最新『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為準。如違反辦法,經查證屬實者,將撤銷其入學資格、開除學籍或撤銷其本校畢業資格,且不發給任何學歷證明。

註: 依我國【國籍法第二條】規定,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屬中華民國國籍。

  • 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民國69年(西元1980年)2月9日(含9日)前出生者,僅以父親為準。
  • 出生於父或母死亡後,其父或母死亡時為中華民國國民。
  • 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
  • 歸化者。

前項第一款及第二款之規定,於本法修正公布時之未成年人,亦適用之。

詳情請見境外學位生-國籍資格

 

僑生身分規定

一、海外出生連續居留迄今,或最近連續居留海外 6 年以上。(欲申請大學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者,須連續居留 8 年以上)

二、取得僑居地之永久或長期居留證件之華裔學生。

*相關資訊請參考學安室-僑生業務網站
 

港澳生身分規定

一、香港或澳門居民,取得港澳永久居留資格證件。

二、最近連續居留境外6年以上者。(欲申請大學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者,須連續居留8年以上)

*有關僑生(含港澳生)來臺就學相關法規請參考:  https://cmn-hant.overseas.ncnu.edu.tw/acts

 

陸生身分規定

一、大陸籍學生。

二、須設籍於京、滬、蘇、浙、閩、粵、鄂、遼八省市者。


陸生一律需透過「陸生聯招會」申請,相關問題請逕洽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