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計畫 常見問題

關於申請

Q1:申請交換學生的時程?

A:先考慮自己的語言能力及生涯規劃,決定希望申請的學校及交換期間,並提前1~2年開始準備(如:大二上就需申請大三上出國交換)。以大學部同學來說,建議可在大三出去交換最適合,因為專業課程已有一定基礎,且返國後還有一年要就讀,可以在確認交換學分抵免情況後,利用最後一年修習剩餘畢業學分,比較不會影響原訂畢業年限。

 

Q2:申請時間為何?

A:交換計畫每年上下學期各受理一次申請案件,交換期間以一學期為原則。例如: 每年3月申請隔年度春季班赴海外交換,每年11月申請隔年秋季班赴海外交換(※若要延長交換期間仍要重新申請)

 

Q3:申請資格為何?

A:本校學位生(含進修部)、歷年學業總平均分數60分(含)以上,同一學制內,最多可交換兩次(※大一同學僅可申請春季班)

 

Q4:我是轉學生,是否可以申請?

A:可以的。不過申請文件中的「在校成績」部分,請也一併提供原學校之歷年成績單。

 

Q5:我今年才碩一/博一,要如何提供「在校成績」?

A:研究所一年級新生無本校成績者,請提供先前(大學/碩士)之歷年成績單。

 

Q6:僑生或外籍學生,可以申請交換計畫嗎?

A:可以,原則上不是申請到原身份所在國即可。

 

Q7:申請方式?

A:線上資料填寫即可。

 

Q8:申請文件有哪些?

A:必交文件共六樣:

1. 國立中興大學赴國外姐妹校就讀交換學生申請表(志願校最多十所,包含海外最多五所+大陸最多五所)
2. 在校中文歷年成績單及名次證明(※大學部及研究所皆需繳交)
3. 兩封教師推薦函(有固定格式且研究生需繳交指導教授的推薦函)
4. 英文自傳及讀書計畫(各A4兩頁,無格式)(若志願皆大陸地區,僅需繳交中文版)
5. 家長同意書(填第一志願即可)
6. 語言能力證明(影本即可,申請大陸地區者無需檢附)
※ 所有書面資料請以迴紋針固定並依上述順序排列繳交,請勿裝訂或另加封面,繳交時一併掃成PDF檔上傳。

 

Q9:語言門檻為何?

A:必須符合姐妹校語言門檻,請查詢簡章內的各學校申請資訊,是否有列該國語言檢定或英語系國家標準。若姐妹校未特別註明語言能力要求,或要求比本校門檻低,則須符合本校門檻,以下擇一即可:
- 托福TOFEL:iBT69 / 雅思IELTS:5.5 / 多益TOEIC:670
※ 請注意!!以多益TOEIC官網標準為主,B2等級需達785分(聽400-讀385)

 

Q10:語言能力證明是否有期限規定?

A:語言能力證明,必須為兩年內之成績!!(請注意需於姐妹校申請審核期間仍有效)。如文件繳交截止日未取得成績單正本,可列印網頁成績單暫做證明,但仍需補件!!

 

Q11:線上系統申請常見問題?

A:

1. 請務必確認紙本及線上填寫的志願一致
2. 為成功上傳資料,每一檔案需小於2MB (※1MB=1024KB)
3. 上傳之檔案格式以JPG或PDF為限
4. 請注意填寫時間,過長會無法成功
5. 完成線上申請後會收到系統確認信,未收到表示未申請成功。

 

Q12:校內審查評分項目?

A:依國立中興大學交換學生赴國外及大陸地區姊妹校就讀選薦要點:
- 國外姊妹校:在校成績30%、外語能力35%、自傳及讀書計畫30%、推薦函5%
- 大陸地區姊妹校:在校成績50%、自傳20%、讀書計畫25%、推薦函5%

 

Q13:其他注意事項?

A:

1. 請務必要完成線上資料填寫及書面資料繳交!!(※線上填寫成功會收到系統確認信)
2. 推薦函請務必提前且禮貌的詢問教授
3. 請提前繳交完整的紙本文件予系所審查、核章
4. 一旦超過申請期限,不得作任何更改(ex:志願序)

 

Q14:請問若想要申請赴外交換一年,該注意甚麼?

A:

1. 請務必注意因為本校規定,赴外申請以一學期為單位,所以若是要申請赴外一年則必須提出2次申請。

2. 若到時候繳件(校內及姊妹校交換計畫)時,人已經在國外,可請同學、朋友或家長協助繳件。

 

Q15:請問申請姊妹校時可以選擇非相關科系嗎?

A:國際事務處尊重學生的選擇,但請注意,姊妹校審查時也會有他們的考量,若因此導致姊妹校審查未通過,即失去交換學生之身分,不得改申請其他姊妹校。同時提醒,有些姊妹校已經告知國際處學生必須申請相關科系,國際處也已經於姊妹校一欄表中標記,請同學仔細閱讀並參考。

 

Q16:請問同校不同系算幾個志願?

A:同校不同系只能算1個志願,因為是以校來劃分名額。

 

Q17:請問交換生的申請件跟獎學金申請件若有重複的文件,是否可以共用?

A:交換生的申請件跟獎學金申請件只有推薦函可以共用,歷年成績單跟歷年名次排名則不可以共用。

 

Q18:請問若申請截止日期前一天或是當天才拿到語言能力成績單,但是申請表需要系所核章,那不就必須等到最後一天才能跑流程嗎?

A:請提早跑所有需要核章的流程,以避免系所主管不在,而無法立即拿到文件,而耽誤自身繳件時程。若是無法提早拿到語言證明,建議請系所核章時,跟系所解釋缺語言證明之原因。

 

關於交換

Q1:經由本校推薦至姊妹校的人選,是否一定成為交換學生?

A:完成校際的推薦程序,並不保證錄取為姊妹校交換學生,學生必須通過姐妹校的審查,才能成為交換學生。未能通過審查者,即喪失出國交換機會,不得改申請至其他學校交換。

 

Q2:若在大四那年交換出去,回來後可否直接畢業?

A:可以。同學若想在大四赴海外交換,即使學分均已提前在出國前修畢,返國後仍須辦理抵免學分的手續,成績單上才能顯示完整的修課記錄。因此須待交換學校將成績單寄回本校,並且辦理完學分抵免後始可畢業,畢業時間有可能會延後幾個月。

 

Q3:交換期間學雜費問題?

A:交換生註冊程序和其他同學一樣,需在本校繳交學雜費,註冊手續可請家人或同學幫你完成。大部分交換生不需繳交交換學校之學雜費,不過到達交換學校後,仍需完成在交換學校之註冊手續。

 

Q4:在交換學校選課問題?

A:交換期間不需於本校選課(碩士生需要選論文學分),於交換期間一定要選修相當於本校6學分(修課時間108小時)之課程,如姐妹校有修課學分數及特殊選課條件限制,請務必遵守規定。部分海外姊妹校使用ECTS學分制,由於換算台灣學分之方式複雜,建議同學直接計算上課總時數是否符合108小時。

 

Q5:在交換學校修的學分是否可抵免系上學分?

A:學分抵免由各系所決定,同學想知道修某一門課程是否可以抵免學分,應於出發前先詢問系所。凡經學生所屬系(所、學位學程)認定抵免之科目(即便學生申請抵免學分數為零),皆呈現於學生成績單。

 

Q6:出國交換期間的學籍處理、及選課問題?

A:在本校的學籍處理,國際事務處會幫各位直接造冊發公文到教務處,因此校方會有紀錄,各位不用再另外申請。不過註冊費還是必須完成繳交,請務必交代家人或同學代為處理。

 

Q7:如果是男同學且尚未服兵役,如何處理兵役問題?

A:在確定收到國外學校入學許可後,男同學請下載「國立中興大學具有役男身分因奉派或推薦出國學生名冊」(國立中興大學具有役男身分因奉派或推薦出國學生名冊 odt檔)」,連同「對方學校入學許可證明」及「護照基本資料頁」之電子檔以電子郵件提供給學生安全輔導室學生兵役業務承辦人以利發文,而所屬之戶籍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定後會郵寄紙本公文至該生戶籍地址請依說明辦理相關事宜。

Q8:返國後要如何申請學分抵免?

A:學生應依據本校教務處學生抵免學分辦法,於回國後一個月內向系(所)申請學分抵免,才不致影響畢業離校的權益。※表格請自行至國際處網頁下載。

國外學校處理成績單的方法及時程均不同,有的同學返國前即可拿到,有的則需等返國後一~兩個月才會寄到臺灣。如果同學在回國前沒辦法親自拿到,請務必先與交換學校確認之後寄交的方式,避免返國後因聯絡不易而延誤申請抵免學分時程。

以下表格供同學赴海外校進修或回國換算成績及學分參考,若有相關疑問,請洽詢國際事務處 國際教育組 向小姐(分機:04-22840206-4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中文版 中興 海外校學分及成績換算參考表格 (PDF)  /  英文版 中興 海外校學分及成績換算參考表格 (PDF)

 

Q9:若不需要交換期間的學分,是否還要辦理學分抵免程序?

A:無論畢業學分是否已足夠,每位同學返國後均須辦理學分抵免程序,以符合修業年限所需的修業紀錄(如:大學部修有四個學年/八個學期的修業紀錄),否則成績單上交換期間將不會顯示任何紀錄,也無法辦理離校。

 

Q10:交換返國後,是否能如期畢業 / 報到研究所?

A:由於部分國家(德國、日本、中國大陸)之姊妹校學期時間跟台灣有差異,返國後姊妹校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核發成績單,導致學分抵免之流程、時間隨之延遲,若是超過該學期的學分抵免期限,依本校規定,必須註冊下學期,就會影響畢業時間或是未來規劃。

 

Q11:交換生義務?

A:
1. 返國兩個月內須上傳心得報告至國際事務處學術交流組之繳件平台(Google Classroom)。
2. 應盡義務協助及輔導本校同學,並提供相關諮詢及必要資訊。
3. 交換生返國後應參與相關宣傳活動(如國際週)至少3小時。

 

關於獎學金

請參考交換獎學金申請 常見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