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獎助計畫 國外歐洲聯盟Jean Monnet計畫

莫內計畫 (Jean Monnet activities)

該計畫推廣在不同學科的歐洲統合相關教學與研究。其目的為:

  • 為學生與青年裝備更多歐盟相關知識。
  • 啟發歐盟相關教學與研究。
  • 促成歐盟與世界在高等教育上的對話。

 

(一)Modules 模組課程: 開設與歐盟研究相關之短期課程。(計畫為3年期;需25%之配合款。)

(二)Chair 講座: 教授或講師擔任講座,教授與歐盟研究相關課程,上課時數需每學年90小時,含舉辦論壇及會議。 (計畫為3年期;需25%之配合款。)

(三)Centres of Excellence 卓越中心: 推廣歐盟資訊及研究推廣;不限定設有莫內講座機構才得申請,惟不得由個人提出申請,且每一高等教育機構一次僅能提出一個卓越中心申請。 (計畫為3年期;需有20%之配合款。)

(四)Support to Associations 協會補助: 不補助高等教育單位,只針對研究學會、NGO等提供補助。(計畫為3年期;需有20%配合款。2021年起新莫內計畫不再提供此項目。)

(五)Networks 跨國網絡: 至少與3個分屬3個國家的單位,建立歐盟資訊分享交流等相關項目。 (計畫為3年期;需有20%之配合款。2021年起新莫內計畫有新申請規定。)

(六) Projects 專案: 與歐盟相關之創新、跨領域及資訊傳播的相關活動專案。 (計畫為1-2年期;需有25%之配合款;不得編列人事費用,僅提供出席費、差旅費等,可編列最高2.5萬歐元雜支。2021年起新莫內計畫不再提供此項目。)

 

台灣的高等教育機構可以藉由以下三種方式參與莫內計畫

莫內模組課程 (Jean Monnet Modules)
  • 台灣任何高等教育機構都可以申請。
  • 學程每年最少有四十小時的教學時間。
  • 學程計畫長度為三年。

 

莫內講座教授 (Jean Monnet Chairs)
  • 須由高等教育機構而非個人申請。
  • 該高等教育機構於申請時必須指定一位全職的教職人員為莫內講座教授。
  • 一旦申請通過,該教授每學年必須提供最少九十小時歐盟相關課程教學時數。
  • 講座教授計畫的長度為三年。

 

莫內卓越中心(Centres of Excellence)
  • 成為歐盟相關研究的頂尖學術研究中心。
  • 不限定設有莫內講座之高等教育機構才得申請成為莫內卓越中心。
  • 每一高等教育機構一次僅能提出一個卓越中心申請。

 

計畫申請流程

  1. 申請日期請以該計畫官網公告為主。
  2. 其他詳細資訊請查看網站資訊
  3. 本校己有申請歐盟計畫相關PIC碼 (一校只有一個PIC碼),如有意願申請及相關疑問,請老師與國際事務處接洽PIC碼及接洽。
  4. 至下方網站完成申請個人EU Login帳密:https://webgate.ec.europa.eu/cas/eim/external/register.cgi。(如已申請過歐盟相關計畫,且有EU Login帳密,則不需再申請。)
  5. 2022申請資訊網站

校內連絡人

學術交流組 鄭小姐 (Christina) /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校內分機: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