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位生 外國新生統一證號與簽證

中華民國統一證號 |  ▶停留簽證延期  |  ▶停留簽證轉換居留簽證 |  ▶居留簽證  |  ▶外國人簽證 |  ▶外國配偶居留簽證

中華民國統一證號(ROC Uniform ID Number)

如果沒有ARC,但需要開立銀行帳戶、申報所得稅或申請駕照的人,必須有一個統一證號。如有在留資格或申請過此證號,請告知移民署專員。

需文件:

  • 申請表

  • 護照的正本和影本一份,包括簽證。

  • 申請費用:免費

  • 處理時間:約一小時

註:【轉知】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換發介紹

停留簽證延期(Visitor Visa Extension)

申請人可以在停留簽證到期前15天內申請延期。

限制:

  1. 每次延期的時間不得超過原簽證的時間長度。

  2. 停留簽證持有人在台灣停留時間累計不得超過6個月。

  3. 只可延期兩次,申請延期長度不得超過60天。

需文件:

  • 一份申請表。

  • 含停留簽證的護照正本和一份影本。

  • 以下文件,視情況。

    1. 中文培訓。

      1. 公立或私立語言中心或大學的在學證明或課程表。

      2. 出勤紀錄(第一次延期除外)。

    2. 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而有證明文件者。

 

停留簽證轉換居留簽證(Change Visitor Visa to Resident Visa)

外籍學生在台灣停留超過180天者,需到外交部領事局將停留簽證轉換成居留簽證。取得居留簽證後,需於15天內到移民署申請ARC。

需文件:

  • 護照正本及影本

  • 停留簽證正本及影本

  • 學生證正本及影本

  • 在學證明 可至註冊組申請(20元)

  • NCHU/台灣/ICDF獎學金證明(財力證明)

  • 健康檢查報告原件及影本

  • 約3,000元(可參考此連結)

  • 2吋照片兩張

  • 簽證申請表

 

居留簽證(Resident Visa)

1. 申請人在中華民國境外且符合來臺就學居留規定者,應逕向中華民國駐外館處 提出申請。

2. 持居留簽證入境或在中華民國境內獲改換發居留簽證者,應於入境次日或居留簽證簽發日起15天內,向居留地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外僑居留證(又稱外國人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

 

 

外國人居留證(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ARC)

1. 持居留簽證或交換簽證入境的學生,須於入境次日起15日至移民署台中分局申請「外國人居留證(ARC)」及重入國許可(Re-entry Permit)。居留效期則依所持外僑居留證所載期限。

2. 外國人申請及延期居留證:線上申請。 

 

◎ 線上申請

1.簡介:

為使外籍人士及僑生能在台灣就讀大學及以上學程,學生到台灣前應先到台灣駐外使館辦理居留簽證,抵達台灣後再通過内政部國家移民署網站線上申辦系統申請居留證。

 

2.資格:

凡具有外國國籍但尚未被許可入籍台灣的學生,均可持入學許可/通知書或在學證明填寫申請表申請。

 

3.申請手續:
  1. 有意願赴台就讀的外籍學生、僑生,可在抵台後30日内,持就讀學校提供的入學許可/通知書或在學證明,透過線上報名認證系統申請。

  2. 外籍學生和僑生来台後取得居留證並辦理入學手續後,因學業需要需延長在台停留時間者 應在居留證到期前30日内透過線上申請辦理居留證延期手續

  3. 如違反下列任一條件之申請者,經查證屬實後,將撤銷入學資格、開除學籍或本校畢業資格,且不發給任何學歷證明。

 

4.查詢:
  1. 申請進度查詢:
    在填寫並提交線上申請表後,外籍學生和僑生會收到一組由12位數字組成的確認號碼,透過進入 "進度查詢 "下的 "申請進度查詢" 學生可以輸入查詢條件,系統將自動生成相關資訊,以便申請人及時掌握進度。

  2. 優先查詢:
    在填寫並提交線上申請表後,外籍學生和僑生會收到一組由12位數字組成的確認號碼 透過進入 "優先"欄位 學生可以從系統提供的各種服務中進行選擇,以掌握進度。

 

5.線上付款:

線上申請經移民署審核通過後,請在5個工作日内支付居留證費用,申請内容及價格如下。

  1. 外籍學生一年期居留證價格。新台幣1,000元。

  2. 外籍學生兩年期居留證價格:新台幣2,000元

  3. 外籍學生三年期居留證價格:新台幣3,000元。

  4. 居留證變更或補發價格:新台幣500元。

系統提供 "國際信用卡"  "網路ATM"  "虛擬帳戶付款"  "電子政務付款平台"  "台灣四大便利商店付款"等多種付款方式。關於 "國際信用卡 "的付款選項 該平台不支援中國銀聯和美國運通,僅開放使用JCB VISA MasterCard信用卡進行線上付款 付款完成後,將不予退款。

 

6. 電子居留證和收據下載:

申請經移民署審核及通過後,提出申請的外生及僑生會收到系統自動發送的電子郵件,提醒電子居留證和收據已經可以下載。外生和僑生可登錄系統,在 "下載欄位 "的 "電子居留證下載 "和 "收據下載 "中下載電子居留證和收據,可以以電子居留證至服務台換取IC卡作為居留證。

 

 

外籍配偶居留簽證

(台灣地區無戶籍公民、外國人、香港、澳門居民或中國大陸公民)

需文件:

  • 一份申請表。

  • 兩張彩色護照尺寸照片。

  • 護照正本及影本一份,包含居留簽證

  • 健康證明書正本及一份影本。

  • 僑居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外國人居留證或國家移民署核發的各種居留證的正本及一份影本

  • 结婚證明正本及影本一份。

參考更多相關資訊: https://www.boca.gov.tw/mp-1.html

 

Taichung City First Service Center,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移民署 台中市第一服務站

1F., No.22, Wenxin S. 3rd Rd., Nantun Dist., Taichung City, Taiwan.
臺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三路22號1樓
Tel:04-2472-5103
Fax:04-2472-5017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1F., No. 503, Section 2, Liming Rd, Taichung City, Taiwan.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廉明樓1樓
Tel: 04-2251-0799
Fax: 04-2251-0700

 

交通方式

怎麼到 移民署 台中市第一服務站? 

怎麼到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