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天氣

台中的氣候

台中屬於溫暖濕潤的亞熱帶氣候,接近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為23.3 °C (73.9 °F),最高氣溫會出現在7月和8月,最低氣溫則出現在1月和2月。白天的氣溫常年保持溫暖到炎熱,不過冬季的夜間氣溫會明顯低於夏季和白天。年平均降雨量在1700毫米(67英吋)以上。平均濕度為80%。由於東邊有中央山脈,北邊有苗栗丘陵保護,台中很少受到颱風的嚴重影響。

然而,偶爾從南海出現的颱風也會對台中市造成威脅,1986年韋恩颱風衝擊台中附近的台灣西海岸就是證明。由於台中平原強烈的輻射降溫效應,台中市是臺灣少見全年平均日低溫會低於20°C的城市之一,甚至臺灣北部大部分城市,如臺北、基隆,平均日低溫也超過20.5°C。如果你來自高緯度國家,來臺灣時,你可以把冬天的保暖大衣拋下,好好享受陽光的溫暖。如果你想體驗健康的汗珠從額頭流下,那種無憂無慮的感覺,那麼你應該去南臺灣的墾丁海灘,那裡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只要你有採取謹慎的防曬措施,就不用太擔心被耀眼的陽光灼傷,太陽可能沒有它看上去那麼刺熱。除此之外,這個國家被海洋包圍,海風是造成臺灣潮濕天氣的原因,一定會讓你完全忘記家鄉的乾冷。如果你來自低緯度國家,你一定會陶醉在臺灣溫暖舒適的陽光中。空氣中彌漫的涼爽,與你原本國家炎熱的氣候比較起來,將會是一個令你感到愉快的改變。你可以到山上徒步旅行,讓自己沉浸在美麗的樹林中,同時吸入吹過臺灣島淨而新鮮的空氣。

臺灣一年四季氣候溫暖。春季和冬季的天氣情況波動不定,夏季和秋季天氣相對穩定。臺灣是非常適合旅遊的,因為年平均溫度是舒適的22°C,在低地的最低溫度一般在12~17°C (54~63°F)之間。因此,在臺灣,除了一些特別山區之外,其他地區在冬天不會下雪。在三月到五月的雨季時,有時會有持續不停的毛毛雨。在台灣的這段期間,記得隨身攜帶雨傘。雖然在雨中散步看起來很浪漫,但渾身濕透的時候,旅行就沒有樂趣了。在夏季六到八月時,颱風有時會接近或襲擊台灣。我們建議你密切關注天氣報告,因為颱風襲擊臺灣時,天氣狀況往往很嚴重且難以預測。而且,也請不要在颱風天時,前往沿岸觀賞巨浪。在秋季九月至十一月時,你可以盡情享受涼爽舒適的天氣,而臺灣相對溫暖且短暫的冬季(十二月至二月)則是你欣賞美麗楓樹的時候。偶爾抵達臺灣的冷鋒,對島內的溫泉愛好者也是一大福音。總而言之,四季如春的臺灣,是您理想的旅遊勝地!

中央氣象局網站
 

台中月平均氣候(度C)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平均
台中 16.6 17.3 19.6 23.1 26.0 27.6 28.6 28.3 27.4 25.2 21.9 18.1 23.3

 

台中月平均降雨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