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國際志工 服務目標

 

有些事情,要做過才知道

Seize the chance!

 

服務地區

印度兒童教育與社區基礎建設計畫 (已結束)
(一)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處    
(二)時    間:暑假 (15天14夜)。
(三)地    點:南印度 Yelagiri, Vellore and Chennai, Tamil Nadu, India
(四)活動內容:
  1. 兒童陪伴與教育服務:約300名國小學童,課外(室內) 教學、陪伴與課後輔導。
  2. 基礎建設服務:協助當地學校進行地基鋪設、牆壁彩繪。
  3. 當地青年互動:前往印度學校與學生進行交流,且團隊將有當地青年志工加入,一同學習與反思。
  4. 遊戲園遊會:據統計發展中國家大多數孩子最大的停學及輟學原因之一便是「就學物資的不足(文具)」,由於文具在當地取得不易或是價格較高,導致多數孩子難以持續教育。我們從社會各界募捐了大量的文具及堪用的二手文具,並以遊戲園遊會的方式,以獎品的方式提供給當地的孩子,一方面達到目的也照顧到孩子們的感受。
  5. 臺灣文化之夜:傳遞「臺灣價值」,比如美食、音樂、語言等等,向當地分享臺灣文化的美。
  6. Homestay  & 社區巡禮:與當地家庭同住體驗2天1夜,深入體驗印度生活。
  7. 古蹟文化參訪:參觀若干千年古蹟如Kanchipuran (甘吉布勒姆,曾是跋羅婆王朝的首都,是梵文研究的重要中心之一。甘吉布勒姆是印度教的七個聖城薩帕塔普里之一。) 
雲林彰化流浪動物減量與動物福祉實踐暨文化體驗計畫 (已結束)
(一)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處    
(二)時    間:暑假 (4天3夜)。
(三)地    點:雲林、彰化
(四)活動內容:
  1. 民間收容園區服務:拜訪彰化花壇「浪愛回家保育場」(收容或餵養數量約300隻),第一線接觸動保工作者與志願者。                   
  2. 教育服務:於青少年公益機構向國小生進行教案宣導,建立友善動物的價值觀。
  3. 當地文化體驗:認識雲林縣歷史與宮廟文化
菲律賓生態保育及教育服務推廣計畫(已結束)
(一)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處    
(二)時    間:暑假 (15日)。視機位情況可能會前後調整10天。
(三)地    點:菲律賓
(四)活動內容:
  1. 水筆仔復育 菲律賓的Olango位處世界七大候鳥遷徙路線的其中一環,而當地的水筆仔濕地生態更是影響環境和居民的生活。在Olango,由於普遍經濟不佳,居民會砍筏水筆仔來做為建材及燃料使用,但是間接影響到了候鳥的生態,在南亞海嘯過後,全世界開始重視濕地在環境的重要性,所以聯合國與菲律賓開始合作,要重建當地的濕地生態。而在這幾年多國志工的努力下,當地的水筆仔濕地生態已經有了大大的改善,甚至當地居民也會開始自發性的從事復育工作。
  2. 數位教學 Olango地處菲律賓大城市─宿霧省的鄰近海域,但是僅僅只相隔了幾公里的海洋,兩者的經濟和環境卻截然不同,一者是現代化不輸臺北高雄的都市,一者卻是有著原始生活面貌及生態的島嶼,兩地的工作內容和機會也相異甚遠。許多Olango的青年會選擇到大城市找尋更多的工作機會,但是在專長及競爭力上往往會不如城市的青年,所以希望藉由電腦的教學,讓青年可以擁有一技之長和自我展現的能力,在未來找工作時更有競爭力。
  3. 課桌椅修繕 Olango的貧窮環境,反映在很多地方上,在教育上,不僅絕大部分的教室是沒有電燈也沒有電,甚至連完善的課桌椅也是難求。因為經費不足的關係,很多課桌椅從十多年前就沒有更新維修,導致許多的學生必須得和他人共用同一張課桌椅,或是使用沒有桌面的課桌椅,甚至課桌椅數量不夠的班級,學生就只能坐在地上或是窗台上,讓學習環境大大降低。有鑑於此,此計畫希望從課桌椅方面著手,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品質,獲取更多的知識。
  4. 樸門有機農作 Olango為一小島生態,雨水和土壤等緣故讓島上幾乎沒有農業的存在,農產品必須從大城市進口,而島上的居民大部分都以漁穫為主食,導致植物裡的許多維生素和養分攝取不足,引發了許多相關疾病。本計畫以分享有機堆肥農業技術為核心,目的是增加社區農作產量,並提升對於蔬果的自給率。而計畫內容將以樸門永續設計為主軸,希望可以為島上帶來長久的農作生產 。
  5. 青少年夢想 在臺灣,常常老師或家長會鼓勵孩子,長大後要努力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但是在Olango,孩子可能從來都沒有機會去想過這件事。此計畫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讓島上的孩子們開始認識自己、規劃未來,或許環境中存在著許多的困難,但是只要你敢去想敢去做,夢想的道路就會因此而啟程。
  6. 臺灣日交流 在服務的某一天,我們會安排一系列的活動和表演,來向當地介紹臺灣的文化,像是臺灣的料理、臺灣的風景、臺灣的族群、臺灣的歷史等,讓Olango可以更了解我們這群從遠方而來的朋友。
  7. 文化交流 身為一個外國人,到了當地的所見所聞其實都是一種衝突、一種交流,品嘗並烹煮當地很特殊的Olango bread、bananaQ等點心、Olango的傳統捕魚法、貝殼手工飾品的製作等,不僅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不同文化的特色,更可以反思兩方文化的種種。
泊爾有機農作及衛教推廣計畫 (已結束)
(一)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處    
(二)時    間:暑假 (16天)。視機位情況可能會前後調整10天。
(三)地    點:尼泊爾
(四)活動內容:
  1. 樂活農夫新體驗:在村落,一起捲起褲管,與在地農夫赤腳下田去,學習有機農作新體驗及地方農作經濟學。
  2. 社區健康促進推廣及婦女健康工作坊:與Shree Phulchoki Nursing Campus(護理學校)、Ugratara Sub Health Post(社區衛生站)、Dhulikhel Community hospital(社區醫院)合作,到不同村落舉辦婦舉辦兒童衛生教育推廣及婦女健康工作坊,推廣及分享婦女健康保健知識,協助當地婦女生活得更有自信與 尊嚴。
  3. 山區小學服務:步行2小時,抵達Sinagal village最高的山區小學,與小學生互動,帶領創意啟發遊戲,給孩童幸福洋溢。
  4. 尼式Home Stay:體驗接待家庭,深入在地生活,融入尼泊爾傳統文化。
  5. 探索世界—兩天一夜健行之旅,遠眺喜馬拉雅山曙光。
斯里蘭卡孩童陪伴與英語教育計劃 (已結束)
(一)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處    
(二)時    間:寒假 (14天)。視機位情況可能會前後調整10天。
(三)地    點:斯里蘭卡
 
(四)活動內容:
  1. 姊妹校參訪:本校與University of Peradeniya為具深厚友誼之姊妹校,興大學生將有機會參觀極具歷史與故事的大學校園,並與當地頂尖大學學生進行文化交流。
  2. 國高中生英語教育工作坊:由當地合作夥伴「法友佛教文化中心」協助,將進行為期三天的英語夏令營,除旅遊應用英文、英文履歷等,更讓興大志工實際以自身經驗分享英文之重要性。
  3. 斯式Home Stay:兩天一夜的接待家庭體驗,第一手接觸最真實的斯里蘭卡家庭生活。一起啜飲紅茶並赤腳跑過金黃田野,更有機會近距離觀看野生孔雀於路邊漫遊!
  4. 臺灣日:準備臺灣的道地美食、音樂、歌舞會友。曾有志工準備過臺語童謠「丟丟銅仔」、或煮珍珠輔以斯國奶茶、將兩國優點融合做出珍奶,當地居民覺得新奇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