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中興

您所不知道的中興大學

 

國際學生在台生活資訊  相關連結國立中興大學創立於1919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國立綜合大學,也是臺灣中部地區唯一獲教育部評選的頂尖研究型大學。九十年來的深耕發展,醞釀雄厚的實力,致力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目標,中興大學整合校內的優勢研究,規劃最具世界級競爭力的生物科技和永續發展科技二大領域、四大頂尖研究中心,創下許多記錄與捷報,為莘莘學子帶來許多深遠的影響!

根據遠見雜誌《2013大學指南》調查,在國內高中生最想就讀的大學中,中興大學名列全國前七名! 在時光的洪流之中,中興大學淬煉出的不只是悠久歷史與美麗校景,站穩自己的腳步同時更極力要求自我水準的提高:加強校內八大學術領域的專精、硬體設施的先進、教學資源的豐沛、跨校結盟的多元、產學結合的發展、獎助輔導的協助、國際研究的合作,在中興大學蛻變起飛的同時,歡迎一起加入這趟驚喜萬分的旅程,與中興一起展翅遨翔!

 

中興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國立中興大學於2021年6月,首次發行永續報告書(Sustainability Report),目的在於向關心中興大學的社會大眾傳達學校在永續發展基礎,有關學校治理、社會參與及環境治理面向上的具體成效。報告書依循全球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推出的GRI Standards準則進行報告書編列,為確保資料正確性,進一步委任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對報告書部份資訊進行確信,並獲會計師獨立報告書認證。未來將定期發行,並公告於國立中興大學USR資訊平台網站供瀏覽下載。
 

中部地區唯一獲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 (五年五百億) 」計畫經費補助的學校

中興大學無論在研究、教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方面,均獲各界及教育部的肯定,連續二期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而且是中臺灣地區唯一獲得該項補助的大學。
 

創校歷史最悠久的綜合型大學

中興大學創立於1919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綜合型大學,校友遍及士農工商各領域,擔任職場要職,表現優異。中興校友,秉持優良傳統,照顧學弟妹、發揮大手牽小手、傳承誠樸精勤優良校風,貢獻所學。
 

學術領域完整、學校規模大

中興大學設有文、管理、法政、理、工、農資、生命科學、獸醫等十個學院、71個系所(學位學程),系所完備,校務均衡發展。全校專任及兼任教師超過1,000人、學生人數超過16,000人,學校規模為全國國立大學的前三大。
 

9大領域表現名列基本科學指標(ESI)全球排名前1%

中興大學在農業科技、植物與動物科學、化學、工程、材料科學、生物與生物化學、臨床醫學、藥理與毒理學、一般社會科學等9大領域表現優異,名列基本科學指標全球前1%,領域數占國立大學前三大。
 

科技與人文均衡發展

中興大學為提昇人文與社會科學的教學及研究水平,促進人文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之均衡發展,強化臺灣國際競爭力,設立「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並獲教育部及國科會評選為國內四大「人社中心」之一。
 

教學研究資源充裕、設備新穎

中興大學教學研究資源豐富,有全國第二大規模的圖書館,另設有生物科技、奈米科技、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先端產業暨精密製程、國際農業、轉譯醫學等研究中心,支援全校師生進行教學研究。臺灣中區貴重儀器中心及中區區域網路中心、國科會補助設立的化學、物理、數學領域等中部圖書期刊中心都設在中興大學學校內,教學及研究資源設備先進。
 

學生獎助學金補助金額全國首屈一指

中興大學學生的學雜費是全國頂尖大學最低的!學校設立多項獎助學金,每年編列獎助學金高達1億8仟多萬元,占全校學雜費收入的22%,比例也是國內主要大學排名第一。
 

國際化校園環境

中興大學推動國際化教學成果斐然,目前有5個全英語學位學程,另除辦理跨國雙聯學制外,還和國外354所主要大學簽訂姐妹校合作,互派交換學生,辦理跨國雙聯學制,編列經費資助學生出國學習,提昇學生國際視野及國際競爭力。
 

畢業直達就業、企業最愛

中興大學畢業生有極高比例直升國內頂尖大學研究所,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凡是中興大學的畢業生,畢業即能就業,與就業市場無縫接軌,勝任各行各業挑戰。遠見雜誌與1111人力銀行公布「企業最愛研究所」調查結果,中興大學躍居國立大學排名第4。
 

頂大結盟、跨校合作學生獲益更多

中興大學與成大、中山、中正等大學組成「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聘請朱經武院士擔任系統大學總校長,進行跨校資源合作、共享教學資源,推動大學部學生校際選課、相互承認學分、免收學分費,提昇學生多元化的課程選擇及競爭力。
 

個資防護領先全國,通過國際認證

本校導入個人資訊管理系統 (PIMS),於101年12月行政單位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10012的認證,成為國內第一個通過個資保護認證的大學。

102年6月教學研究單位亦通過國際認證。中興大學同時與教育部合作建置「教育體系個資導入交流平台」,分享成功經驗,開放各公立大學校院下載個資文件,提供熱線諮詢與電子信箱服務。
 

在CWTS Leiden Ranking世界大學排名上邁入前四百大

根據2014年荷蘭萊登大學的評比資料CWTS Leiden Top 750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http://www.leidenranking.com/ranking) 此排名是以PP Top 10% (proportion of top 10% publications)為依據。中興大學整體科學表現上,在台灣第四,僅次於清大、交大、與台大。
 

全國首創二所附屬高中職校-興大附中、興大附農

國立大里高中、國立臺中高農成為本校附屬高中職改隸案業經教育部核定,自103年2月1日正式成為興大附中、興大附農。此為國內教育史上的創舉,對三校而言更是新的里程碑,一起為教育往下紮根而努力。
 
 

文字擷取自國立中興大學招生暨資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