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人身安全

旅行小撇步

請確認您隨時都有正式的身分證明在身邊,像是居留證或是護照。請在公共場所顧好自己隨身物品:背包、筆電、錢包、行李箱或皮夾。若您計畫去旅遊,出發前先確認路線。向公車司機或店家詢問路線會比向陌生人來的安全。若您需要獨自行走,確認方向並表現出自信。若您需要搭乘計程車,請告知您的朋友計程車號,並保持手機暢通。

在台灣需要有駕照才可以駕駛汽車或騎乘摩托車。考取駕照的法定年齡為18歲。若您小於18歲,依據法律你不能開車或騎乘摩托車。你不需要捐錢給街友或陌生人。若您想給一些零錢,請避免在路上打開您的錢包。同時,當您在ATM提款時,請在輸入時遮掩密碼。當有緊急狀況或有事件發生時請打給110。遇上火災或需要救護車時,請撥打119。
 

酒精及藥品注意事項

1. 酒精與菸草

在台灣,合法的飲酒與吸菸年齡為20歲,且飲酒後嚴禁酒駕。吸菸或飲酒在中興大學大部分的大樓裡是禁止的,包含陽台,特別是宿舍裡的。

 

2. 其他藥品

毒品像是大麻、迷幻蘑菇、搖頭丸、古柯鹼、海洛因等等皆為違法的,持有或吸食毒品將科處刑罰、包含:罰金、拘役或者有期徒刑..等等。這些毒品會嚴重的傷害你的生理及心理健康並導致學習力受損。應向毒品說不。

 

3. 電話詐騙

最近我們接獲許多學生接到詐騙電話而導致錢財損失的消息。我們想提醒每位學生這個事件。絕對不要將任何資訊給任何陌生電話打來詢問您的銀行帳號、密碼、生日或者名字拼音。他們會有許多藉口,藉此詢問你的個人銀行資訊。請記住,不要依照陌生電話的指示回答任何問題或者進行任何銀行業務,即便他們自稱是政府部門、電信或是銀行公司。您可以進行兩個動作: 選擇1:馬上掛掉電話。選擇2:詢問他們電話號碼,並在國際詐騙投訴中心做查詢(電話是165,您也可以直接從電話撥打),確認是否為詐騙電話。

 

4. 刑事警察局

 

5. 性別平等委員會
  • 國立中興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
  • 電話:04-2284-0222     傳真:04-2285-1649
  • 地址:國立中興大學 行政大樓 三樓
  • 電子郵件: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網站請按此

 

6. 相關有用資訊
  • 國立中興大學緊急聯絡電話(24小時):04-2285-0050
  • 報案專線:110
  • 消防報案專線:119
  • 反詐騙專線:165
  • 移民署專線:0800-024-111 (網站請點此
  • 英文查號服務: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