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No.46】轉知_清明連假防疫不鬆懈

(感謝防疫專家學者-獸醫學院張照勤教授提供以下資訊)

面對近期忽然增加的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加上清明連假即將來臨,提醒本校師生重點事項如下:

  1. 目前影響全球的流行株,還是以Omicron的病毒株及其相關的變異株為主。由相關的國際實證經驗而言,只要完成新冠肺炎完整的疫苗接種,為以不顯性感染或輕症表現為主。此結果有利有弊,利點在於若未有其他新變種出現,流行將會逐漸走向類流感化,而相對面臨的困難點是更難發現陽性案例,造成不明感染源之案例增加。
  2. 台灣近來又再度疫情升溫,目前仍待觀察分析,研判應該香港及中國大陸目前大流行的Omicron BA.2病毒株有密切關係,也就是原本omicron 的再變異株。此Omicron BA.2病毒株研究顯示傳播力更強,為原有omicron病毒株的1.5倍左右,疫苗逃脫力更高,但幸運的為有施打完整疫苗者若發生突破性感染後仍主要是輕症表現。
  3. 未來另外要注意的是觀察確診病例是否和目前國家逐步開放政策下縮短居家隔離的人接觸史有關,如果有關的比例越來越高,更要注意對台灣整體疫情的影響。
  4. 縱使如此,只要未來沒有發現除了omicron 相關外的新型變種病毒出現,已完整接種三劑COVID-19疫苗者保持平常心就好,毋需太過緊張於可能被感染,而是藉由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及出入場所落實實聯制,減低萬一被感染時的風險。做好以上個人衛生防疫作為,可以使萬一遇到確診案例時,降低感染的病毒量,另一方面藉由疫苗的保護力,迅速產生免疫力克服。

未來一週即將邁入清明連假,南北返鄉的民眾必然増加疫情擴散的機會,提醒師生務必落實以下防疫措施:

  1. 戴口罩、勤洗手、落實實聯制
  2. 家中若有近日返台的親人,務必做到居家隔離期間(10+7日)不接觸、不共食
  3. 聚餐及大型活動中,做好人員登記之外,用餐過程以套餐(或便當)最宜。若是分食用餐,務必落實公筷母匙
  4. 清明連假後返校7日內各單位人員提高防疫警覺,落實戴好口罩,若有身體不適,立即尋求醫療協助、或有效利用校內提供的快篩服務

面對Omicron 可能造成的隱形流行傳播,大家需共同努力配合落實整體防疫克服。我們不求不切實際的清零,而是用具體行動在面對疫情發生時不恐懼,即早警覺案例發生通報國家及校方防疫單位,有效阻絕傳播鏈。

國立中興大學傳染病緊急應變工作小組 敬上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