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No.18】COVID相關常見問題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7

Q1) 學校現在改線上課程,我想回自己的國家,請問我該怎麼做?


A1. 如果想回國請先洽詢國際事務處,簽署切結書、提供來回機票、回台後檢疫旅館訂房資訊,並檢視自已的居留證有效期後才可離境。若未告知國際處便自行歸國者(畢業生除外),請自行負責未來入境事宜,更多資訊請見此網頁

 

Q2)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是什麼?


A2.

i)因同住親友或同寢室友確診被框列者

ii)與確診個案發病/採檢日前2日有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之課程、社團及活動學生

 

Q3)如果我和確診者住在一起?


A3.

i)請居家隔離3天及自主防疫4天。(例如:最後接觸日期為4月26日(第0天),居家隔離期滿日為4月29日(第三天),7天內不得到校。

ii)住宿生需搬至居家隔離區,期滿後才可回原寢

iii)確診者及所有接觸者到「學生事務處健康追蹤管理系統」填寫疫調資料, https://www.osa.nchu.edu.tw/osa/hac/sys/modules/osa_trace/survey.ph
iv)學校健諮中心可領取三個快篩試劑(可請親友協助領取)
v)最後接觸日第3日,需執行快篩,如陰性可以出門。但不可入校。

vi)請到學生線上請假系統完成請假程序,同時也寄信給教授告知請假原因。
學生線上請假系統:
(興大入口單一簽入系統--各系統入口--學務資訊系統--學生請假系統)
https://idp.nchu.edu.tw/nidpidff/sso?id=4&sid=1&option=credential&sid=1&target=https%3A%2F%2Fportal.nchu.edu.tw%2Fportal

 

Q4)如果我和確診者有與2日前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之課程、社團及活動?


A4.

i)請上網至學校系統請3天防疫假
ii)學校健諮中心可領取一個快篩試劑(可請親友協助領取)

 

Q5)如果我是密集接觸者的接觸者?


A5.

i)如果有任何症狀,請進行快篩即可
ii)做好個人的健康照護及個人防疫

 

Q6)台灣的入境隔離政策是怎麼樣?


A6. 2022年5月9日起,入境時需於校外防疫旅館完成7天(8個晚上)隔離及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之後才能進入校園。

 

Q7)自主防疫期間我可以外出嗎?


A7.如果快篩檢測呈陰性,方可外出。可是禁止前人潮擁擠處參與聚會及餐廳內用等活動。

 

Q8)3+4防疫模式是怎麼樣?


A8.

i) 未打滿三劑疫苗之密切接觸者適用此方案。
ii) 三天居家隔離和四天自我健康監測

 

Q9)0+7防疫模式是怎麼樣?


A9.

i) 打滿三劑疫苗或以上之密切接觸者適用此方案。(5/17起)
ii) 直接展開7天的自我健康監測

 

Q10)自我健康管理,自主防疫和自我健康監測的區別在於?


A10.

自我健康管理

自主防疫

自我健康監測

分別

適用於確診者及入境者

適用於密切接觸者

適用於密切接觸者之接觸者

 

Q11)如果我做快篩呈陽性怎麼辦?


A11

i) 自行快篩陽性後於陽性之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期,並與健保卡或居留證放在一起拍照
ii) 把使用過的快篩劑用密封袋密封起來

iii) 不要馬上衝去醫院進行PCR檢測除非您有中重症如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意識不清、皮膚\指甲\嘴唇發青等症狀,立即撥打119救護車送醫或同住親友儘速接送前往醫院

iv) 聯絡台中市南區衛生所或則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檢查合作“遠距醫療”之醫院或診所進行“視訊看診”

贊同診斷結果

不贊同診斷結果

醫生會開藥給您並請好友前往藥局代領

前往醫療院所PCR確認(需打電話預約)

 

Q12) 我可以自費採檢嗎?


A12. 可以,需致電衛福部指定的採檢醫療院所預約,價格介於5,000-7,000元。臺中市新冠肺炎自費檢驗院所名單暨服務時間(連結)。

 

Q13) 我可以施打疫苗嗎?


A13. 目前取消自費施打。

 

Q14)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匡列為接觸者?


A14.

(1) 居住地的衛生局會進行疫情調查。

(2) 依照風險程度匡列居要居家隔離的人,蒐集姓名、性別、身分證字號、地址等13項資料。

(3) 居住地的衛生局會和需要居家隔離的人接觸、進行管理和健康追蹤。

 

Q15) 想瞭解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監測的差別?


A15. 請參考下圖。

  

 

Q16) 疫苗要多久之後才會產生保護力?


A16: 疫苗施打後,並不是不會被感染,也不能排除具有傳播的風險。

疫苗施打之後,千萬不要認為在兩到三天內就會產生很好的保護能力。保守而言,至少需要兩週以上的時間,因此在這段時間當中,需注意自己健康的變化,並做好相關個人防疫的措施,避免意外的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非常重要。

 

Q17) 注射新冠肺炎之後,是否就可以不用戴口罩?


A17: 請務必注意,COVID-19疫苗注射之後,只是減低感染後發生重症及死亡的機會,但並不具有全然避免感染的可能,仍然要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保護自身安全。

 

Q18) 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之後,是否就不具有傳播疾病的能力?


A18: 這一點也請務必注意,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産生足夠保護力之抗體後,若意外感染時,體內所產生的病毒量會比較低,因此會減低許多進一步傳播的風險。然而依現今的科學證據而言,仍無法證明施打疫苗後可以完全杜絕已施打疫苗者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機會。尤其面對變種病毒在病毒量很低,仍然具有高傳播力下,更需要特別的注意。

 

Q19) 完成COVID-19疫苗施打後,若遇身體不適如何處理?


A19: 國外入境者或國人於疫苗完成施打14日後,理論上應可産生保護力,減低重症及死亡之風險,但仍不可排除被感染或進一步傳播給他人的風險。因此,完成疫苗施打後數日或14日後,若遇有身體不適時,也請不要到校或上班等群聚場所,除應就醫詢求專業諮詢外,也更需要佩戴好口罩並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在家中也要避免共食的行為,以避免進一步有可能將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給家人、學生或同事。

 

Q20)  如果因為新冠肺炎而生活經濟受到很大的影響(無法去打工,沒有收入),請問學校有紓困的方案嗎?


A20.  本校為協助家庭經濟收入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之學生,提供必要之經濟協助,使其安心就學,特提出學生經濟紓困方案。其中境外生可適用學生急難慰助金(緊急紓困助學金),請下載申請書並提供佐證資料繳交至國際處提出申請。

 

Q21)  入境學生入台後應配合哪些健康監測措施?


A21.  暑期回國的外籍學生入台後檢疫說明 (請點我參閱更多資訊)
 

Q22)  如果我確診了該怎麼辦?


A22.請參考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