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No.6】轉知_新冠肺炎防疫提醒

(以下信件內容謝謝防疫專家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張照勤教授提供)

全校教職員工及同學,您好:

面對疫情的迅速擴散,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太多的資訊而造成過度的恐慌,而是應有正確的防疫態度及自主健康管理防疫作為本校所有防疫的策略因應疫情、CDC及教育部公告來做即時滾動式的修正。

預防新冠肺炎的傳染,最重要的為以下幾點:

1.        避免不必要出入群眾聚集的場所

2.        全程戴口罩

3.        勤洗手

4.         家人及朋友之間發揮同理心與互相關懷,每日自行做好自主健康體溫量測的動作

另外,大家會很憂慮與確診案例的未知可能性接觸而造成的傳染,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所接觸的時間點及接觸時間的長短,減少在外與人交談的時間,控制在10分鐘以內應務必保持適當距離社交距離,必可有效減低相關傳染的風險疑慮。

以傳染流行病學而言,真正的風險是在於確診者出現的時間附近有實際密切的環境暴露或者是近距離的接觸足夠時間才具有比較大的風險,因此個人認為目前仍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通知的自主健康管理個案,或是有身體有不適的狀況就醫者,才必須要加以注意向所屬單位通報,以利及時做必要單位管理(如:居家辦公)。

至於其他與確診者風險期間出現之場所有重曡者,不須過於恐慌,就儘量少外出並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一旦有身體不適之情形請戴口罩至醫療院所請醫師進行相關檢查,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可能重疊足跡史以進行必要採檢。因此,以學校目前為止的居家辦公方法,已有明定哪幾大類可申請居家辦公的做法,提供給單位主管做所屬員工如何進行居家辦公分配的最好考量。

在校園消毒方面,也不應是公布地點之後,才認為有消毒之必要,建議應該要「定期」來進行校園中風險最高區域公共設施(如:電梯、教室、會議室、圓廳等)的消毒,消毒的對象必須要明確且具有消息,而不致淪於針對一些形同虛設的消毒作為,不但可因應隨時可能之疫情公布地點變化,也可使校內更具安全的環境。

在此提醒,若有去過CDC公布之確診個案足跡地點的人,請即時更新「健康關懷問卷」內容,也務必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並盡量少外出,若接到CDC通知「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者」,則彈性在家工作,避免到校,一旦有身體不適之情形,請戴口罩至醫療院所,請醫師進行相關檢查及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可能重疊足跡史以進行必要採檢。

以下連結及附件請參考:

1.         人事室:有照顧停課孩童之需得申請防疫照顧假
http://140.120.49.139/areaContent.php?areaid=40&id=167

2.         健康關懷問卷(請務必填寫,並14天再更新一次)
 https://avenger2.nchu.edu.tw/HealthSurvey/

3.         疫情動態資訊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4.         附件:台中市10家快速篩檢醫院

敬祝

身心康泰 平安喜樂

國立中興大學

傳染病緊急應變工作小組 敬上

2021 年5 月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