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英文雜誌《NCHU ARCH》 第二期正式出刊

 

2021.08.05

 

稿源:中興大學國際處張嘉玲國際長

國際處於2021年8月5日發行《NCHU ARCH》 第二期,延續《NCHU ARCH》創刊號以人為本,學術為要的精神拓展興大國際能見度,深耕姊妹校的國際交流。因應全球COVID-19疫情蔓延,《NCHU ARCH》第二期,推出興大於科學防疫的措施與遠距教學的經驗分享,精緻策畫四大主軸「亮點A」、「研究R」、「合作C」、「防疫H」,本期風格延續簡約明亮,循序凸顯興大亮點。

「亮點A」單元介紹本校黃振文副校長的學術成就。黃副校長於1990年獲得美國喬治亞大學植物病理學系(Department of Plant Pathology, Georgia University, USA)博士學位,四十餘年來致力於農業無毒防治與農業廢棄物循環研究,利用與農用微生物產品開發實踐台灣永續農業目標。黃振文副校長成功研發「蕈狀芽孢桿菌」,技術移轉菌種並量產「神真水二號」成為有機資材的植物保健生物性肥料的代表,另一項具代表性之研發成果為「S-H土壤添加物」能有效防治多種農作物的土媒病害,兩項產品「與環境共生」創造永續農業的社會價值。

「研究R」單元報導介紹本校楊長賢副校長研究團隊「破解的蘭花花色及老化之謎」的亮點研發。楊副校長領導的團隊證實花型的基因,如調控花朵顏色、花萼花瓣老化及花柄的凋落等皆能在花朵發育的後續過程中被充份掌握。此創新在國際花卉研究的領域上具有前瞻突破性的貢獻,研究成果刊登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提升台灣蘭花研究的國際能見度,功勳卓著。

「合作C」單元介紹了興大國際合作交流的兩大亮點:國際合作亮點之一為本校跨洲學程(TRIM)及工學院的國際夏日大學。本校與德國及墨西哥合作學校所成立「全球事務研究跨洲碩士學位學程」(Tricontinental Master Program in Global Studies, TRIM) ,集結德國、臺灣及墨西哥三所學校優秀師資,課程設計聚焦亞洲、歐洲及美洲之經濟環境、政治情勢、及貿易協議等重要議題。國際合作亮點之二介紹本校工學院夏日大學,工學院每年暑假與姊妹校合作,打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成果豐碩,活絡校際交流。

「防疫H」單元分享興大的科學防疫。2020年是充滿挑戰和困難的一年,受到前所未見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及確診個案的增加,使得安全防疫成為全球各大專院校重視課題之一。國際處特別感謝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研究所張照勤教授提供「科學防疫暨衛教視野」專業諮詢。本校防疫亮點結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病原傳播的關鍵時點與流行病學的病毒傳染途徑,將興大防疫時間軸分成「高風險I」、「低風險」、「潛在風險」、「高風險II」四個關鍵時期,不同時期的防疫措施緊扣著中興大學科學防疫宗旨:1.掌握疫情趨勢,超前部署 2.即時提供正確防疫知識,讓師生安心 3.以關懷及同理心守護校園,共同推動及落實科學防疫。

國際處感謝藝術中心陳欽忠主任提供藝術中心書畫聯名展名家水墨書法典藏為《NCHU ARCH》第二期畫龍點睛。本期水墨畫〈柳風〉出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黃光男,以及與國立歷史博物館聯名之「筆痕墨跡-史博館館藏名家書畫展」的林玉山水墨〈鹿〉、臺靜農行書〈康南海論書詩〉、黃君璧水墨〈山水〉、于右任草書〈孟浩然過故人莊詩〉等。本期以藝術作品演繹興大藝術之美,為雜誌畫下淡雅深刻的註腳。

特別感謝ARCH單元受邀者共襄盛舉為持續性的國際交流注入力量。

最後也要感謝興大國際處《NCHU ARCH》編輯團隊,程秀玲女士、廖郁淳女士、施淳瀚先生、向清揚女士,全始全終發揮鮮明生動的創意與我一起承擔《NCHU ARCH》第二期製作的責任。

全球(COVID-19)疫情還未結束,許多國家/地區管制海外郵件或僅開放國際快遞,因此無法以郵件方式傳送《NCHU ARCH》。《NCHU ARCH》第二期除了以郵寄方式寄送予海外姊妹校外,也同步發行線上版。讀者可參考下面的鏈接或掃描QR碼。
http://oiamag.nchu.edu.tw/index.ph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