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處】中興大學應對COVID-19的科學防疫暨衛教視野

 

Source: 張嘉玲
應用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國際長

2020年是充滿挑戰和困難的一年,受到前所未見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人類被迫改變過往的生活習慣以對抗新型病毒的傳染。因應全球疫情的擴散及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的增加,國內教育環境與防疫議題也接連不斷地成為各大專院校開學後首要面對的嚴峻課題。

 

2021年3月17日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舉辦一場【2021 臺奧高等教育網路論壇】,大會邀請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分享中興大學科學防疫的經驗,並與奧地利盟校就遠距教育議題交流,演講獲得奧地利盟校熱烈討論與迴響。

 

為了讓校內師生更了解興大科學防疫的全貌,同時分享興大防疫的精神給國外姐妹盟校參考,國際處將薛富盛校長演講內容製作成「科學防疫暨衛教視野」簡報,同步發行中英雙語版本。

「科學防疫暨衛教視野」結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病原傳播的關鍵時點與流行病學的病毒傳染途徑,將興大防疫時間軸分成「高風險」、「低風險」、「潛在風險」三個關鍵時期,不同時期的防疫措施緊扣著中興大學科學防疫宗旨:1.掌握疫情趨勢,超前部署 2.即時提供正確防疫知識,讓師生安心 3.以關懷及同理心守護校園,共同推動及落實科學防疫。

 

此簡報特別感謝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周至宏兼副校長,帶領興大「傳染病緊急應變防疫小組」掌握疫情統籌指揮、獸醫學院微生物與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張照勤特聘教授提供專業意見確認簡報專業信度。同時感謝校內單位秘書室、教務處、學務處、國際處、總務處、計資中心以關懷心與同理心共同面對危機處理,執行科學防疫。

 

最後感謝「科學防疫暨衛教視野」中英文版簡報的團隊成員,應用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張嘉玲國際長、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張照勤特聘教授、國際事務處楊孟臻小姐、施淳瀚先生及向清揚小姐共同努力完成。


下載「科學防疫暨衛教視野」 (中文版簡報 PDF)